Thursday 20 August 2009

PB4W

謝謝A今天晚上的帶領,將她的學習成果跟我們一班團員分享。雖然只有短短兩個多小時,卻是一次很好的溫故知新,讓我重拾久違了的「一人一故事劇場」(PB)之樂。我有另一位朋友在8月初也參加了台灣的「2009一人一故事劇場亞洲聚會」,從他的分享中我學到四個精要的PB原則,很值得用心記住:

Whoever comes is the right person
Whenever it starts is the right time
Whatever happens is the only thing that could have
When it’s over, it’s over

(中譯)
在場的人都是最適當的人
不管何時開始都是最適當的時候
不管發生什麼都是當時只能發生的事
結束的時候就結束了

PB就是這麼神奇,沒有對與錯、美與醜、好與壞、優與劣。只要願意打開心窗,就會看到本來看不見的東西,聽到本來聽不見的聲音。只要是屬於我們每一個的故事,都值得去用心領聽、感受和尊重。

這也是我喜歡PB的原因。

2 comments:

Kityan Hime said...

這也是我喜歡PB的原因。=)

沒想起將這OPEN FORUM的四個原則,套入PB身上。

但對於PB來說,甚麼是「結束的時候就結束了」呢?

btw, 我有告訴了,我跟一些新朋友們組成了一個PB團隊嗎?

wylie said...

其實是我在一知半解下把它誤套進了PB,之後又覺得ok解得通喎~~ =P

「結束的時候就結束了」的解讀:

1) 演員的態度:專心專業地帶領觀眾進入「現場」;在台上的時間十分有限,願意分享的Teller也是可遇不可求,不應懷著半點敷衍的心態來「交貨」

2) 觀眾的態度:在PB聽到的故事只屬於PB劇場的空間,不可以在那空間以外向他人傳揚,破壞當中的信任,是一份應有的尊重和自重

我也想尋求這4個原則的原意(關於Open Forum),能多說一點嗎?